My Blog List

Saturday, June 2, 2012

高级华文A*,积木式的作文

2012年6月2日
共同的记忆
  心中想写这一个课题很久,就是没有下定决心。一直到最近在脸书上看到侄女分享下面这张照片…
72845_466111053403888_378167172198277_1906778_2146752457_n[1]
  照片本身没有特别之处,只是中间有句话,“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侄女分享这张照片时,说这勾起她对华文作文的回忆…。从脸书上其他人的回应,看来这一句话,也勾起不少侄女这一代年轻人共同的记忆…。
  我也记得,我有一次陪女儿做作文时,她开头的第一句也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这让我有点惊讶,因为她刚开始学写作文(应该是小三那年),她的华文水平也不怎么样。虽然,在一间传统华校小学上课,但是,由于学校和生活中多数是用英语,华文程度有限。刚开始写作文时,能够用上“风和日丽”,看来不简单。
  然而,为什么这样一句话,会勾起不少人,包括身为家长的我,对华文作文的回忆?

放弃,还是坚持?
  为了让读友了解这个课题,必须先交代我女儿在学校学习华文的背景。
  她的华文水平不高,虽然因为进了特选小学,从小一开始就有高级华文这一科,她都是勉强过关。在小四那一年的年终家长会,我有幸成为几个被点名,必须在会后见级任老师的家长。
  老师要我们几位家长好好回去和孩子谈,虽然孩子勉强达到继续修读高级华文的标准,但是如果孩子没有兴趣,应该考虑是否放弃继续选修高级华文,把注意力集中在其他科目上。
  之前,其他老师在给家长分享选修高级华文对小六会考成绩的利与弊时,就提到,高级华文只有在申请进入特选中学才有用,申请其他一般中学没有积分上的好处。而且,进入特选中学,就算考到特优,也不过多三分。如果,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其他科目,使其中一个科目的成绩在小六会考中升一级,如从B升为A,甚至一个高分的A和一个低分的A,总积分将增加不只三分。
  家长会后,在回家的路上,我心里就打定主意不要给女儿压力,如果她不想上高级华文,我不想逼她,不能因为我自己是华校生,希望她选修高级华文,迫她做不喜欢的事。学习不应该是在逼迫下进行的。
  第二天早上,我和太太讨论这个课题时,除了表达自己不想逼女儿学习时,也分享自己经过一夜的辗转难眠,产生的另一条思路。如果,我们现在就让女儿放弃高级华文,我们向她传达什么样的价值和人生观?是不是将来面对困难时,就是逃避和放弃?而不是面对困难,和加倍努力跨越障碍?
  有了这一想法,我们夫妻俩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就是鼓励女儿面对高级华文的挑战,并且给她找个华文老师一对一补习,而不是上补习班。这样才能对孩子做针对性的教导。
  然而,女儿华文成绩,到了小六那一年,还是差强人意,都是在不及格的边缘徘徊。有一次补习老师向我分享她内心的失望,觉得看不到我女儿的进步,没有成就感。然而,大家都不放弃,补习老师也一直在努力。虽然,女儿的高级华文还是垫底,学校没有再重提要她放弃高级华文。间中女儿好几次都提到某某同学主动放弃高级华文,只修普通华文了。不知她是否尝试向我暗示她的意愿,我都装着不知道,鼓励她坚持下去。
  意想不到的是,女儿小六会考,普通和高级华文分别考到A*和特优的成绩。这真是让我们夫妻俩大跌眼镜。真的不感相信她的华文有A*或特优的水平。

高级华文不那么高
  这又牵扯到我一位在神州大陆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大学同学。他时常会批评现在新加坡的后进,虽然考到高级华文特优,但是在大陆使用华文时,词不达意,写一封公文都有问题。我一路来都认为他偶尔爱发牢骚,不认为考到高级华文特优的华文能那么差劲。
  然而,现在女儿的事实摆在我眼前。为什么会这样?问题在那里?为什么一句“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会勾起对华文作文的共同记忆?

应付考试的技巧
  记得女儿的华文补习老师就提到,要在华文考到好成绩,除了在一般的填词、选择题中争取满分,不出错外,必须在口试和作文中考到好成绩。
  如何在作文中考到好成绩?学校教孩子,除非特别有把握,能够的话,尽量避免命题作文,应为命题作文必须掌握好作文题目,一不小心就会离题。就拿不到好成绩。最好就是做另一形式的作文,就是考题会提供一段短文开头,考生必须根据短文提供的情景,完成一篇文章。
  接下来就是必须在作文中多用好词佳句。那好词好句怎么来呢?除了,平时的学习的成语,就是多学(说的难听就是多背)作文范文中的佳句。“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就成为新加坡众多学子文章开头的好词好句了。
  女儿小六年中假期,华文老师给的假期作业就是必须收集好的文章开头和结尾各两则。这些开头和结尾,必须有普遍性,能够在不同的文章内容使用。同时,也必须收集描述“开心”、“伤心”、“紧张”、“害怕”和“难过”的佳句各一句。
  女儿把家里以往华文写作班的范文,和母亲之前买的小六会考作文范本查尽。选出认为可以交功课的佳句,电邮给老师审批。以下是她选的好的开头和结尾(有可能经过老师修改),例子:
“开头: 在人的一生中,会发生许多事情,有悲有喜,有离有合。一些事情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悄悄被遗忘;另一些则被永远留在脑海里。”
“结尾: 这次的经历深深地烙印在我/我们的脑海里,令我/我们全家毕生难忘。即使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我们的心情较为平复了,我/我们还一再提醒自己,…。”
老师一般都在一两个工作日内就回复。女儿这一工课一直卡在“伤心”的佳句,来来回回五六次,还是不能找到能令老师满意的佳句。太太觉得浪费太多时间了,她要我出手,因为我是华校生,她不是。我只好写了下面一段,让女儿交差。
“我心中不由一阵绞痛,泪珠开始在眼眶中打滚,情不自禁地想放声大哭。”
我还向女儿解释,我为什么“自夸”这一句好。这一句把“伤心”的意境,写得细腻,且层层推进。   女儿把这一段呈交给老师后,等待老师回复其间,我是有点颤颤惊惊,深怕自己写的也被老师“退货”,那不是有愧自己做为华校生的一份子。还好,有惊无险,女儿华文假期作业终于过关。   小六考试前一个月,华文老师要小女天天交文章,还定时约见她们几位比较弱的同学,讨论她们文章的内容。   最终,小女不负众望,考出特好的成绩,终于让老师有成就感。   问题的反思   在应付考试的前提下,作文变成了类似积木游戏那样,把好词佳句堆砌起来。所以,“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成了众多学生信手摘来的作文开场白。怪不得作文范文在书局中是摆在显眼的位置。   这样的问题怪谁?怪考试制度?怪教育部?怪老师?我想不是那么单一和平面化的责怪。   老师对高级华文利弊的分析没错,怪不了他们。最终大家,学校、校长和老师都要面对自己业绩的考核、面对家长和学生对成绩的期待。老师在备考过程,也用心良苦,要每个同学自己找自己的好词佳句,不是由老师提供给大家统一的佳句。如果那样的话,每一个同学一模一样,改卷的老师看到的每一篇作文都是一个模式,熟口熟脸的,必将影响后面同学的分数。   自己学习写作过程中,也曾经模仿过。就算在企业领域中,也有后来者模仿前人的成果(现在称为“山寨”)。但是,范文应该只是一个学习过程,不能停留在“山寨”。最终,必须鼓励学生们自己创作。但是,学生自己创作的能力,从哪里来?间中是否还有,一个环节?除了熟背有关佳句外,学生是否了解为什么那是一句佳句?佳句的美在哪里?是它的细腻、层次感、生动或扣人心弦?记得以前自己中学时期,有文章赏析的课。现在的小学课堂上,不可能是古文、诗词的欣赏和分析了。但是,欣赏和分析佳句的时间,应该有吧?   自己也留意到,自己和孩子沟通时,一来被动的常常和他们使用英语。另一是,就算用华语沟通时,词汇和语句不丰富。更糟糕的是,有时候只用简短的命令式词句。与其怪他人,不如检讨身为家长的自己,在孩子的语言环境中做了什么努力! 后记
  1. 不久前,问女儿她是否在小六会考中用了之前准备的“好的文章开头和结尾”。她告诉我普通和高级华文作文,她都用了同样的“好的结尾”,只是总结经验/体会时,按内容的不同做了更动。我猜想她没用上“好的文章开头” ,是因为她避开了命题作文。
  2. 好像不只一次看到这样的笑话:一个小学生的作文写道,“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下着倾盆大雨…”。希望这不是真的,这个学生就是积木式的套上好词佳句,不知道“风和日丽”的意思。













4 comments:

  1. Am I the grumpy man you've mentioned? I have more to complain about the poor and falling CL standard in Singapore or of Singaporeans. I recently just written to buck at the lousy CL standard of new correspondent of Zaobao based in Shanghai. Her CL irritates me but she denied and claimed to be influenced by Chinese outside Singapore. KNS!

    ReplyDelete
  2. 我没几个大学同学在大陆熬了大半辈子。

    ReplyDelete
  3. 怪不得考试制度吧,追求标准化和公平的结果,就是很容易落入程式化和八股文的结果。美国的TOEFL和GRE的作文也是逃不出八股文的结果。我们也都是从背诵临摹开始,在深愔之后再独成自己的风格。通过标准化的考试,只是在漫漫语言学习长路上的一小步,负了“高级”这个名字。

    ReplyDelete
  4. 我也是华文补习老师,我也是鼓励家长把学生的作文电邮或发照片给我,而且我一定在当天内批改完成,一般只用5分钟就改完,就算半夜2点也会改完才睡觉,因为秉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高级华文的选择是一个长远打算,如果有华文背景的家庭都应该选择,有备无患,孩子的潜力是很大的,有刺激又有思维,进而学习,有学习就一定有进步,而有了进步就会有快乐和成就感,所以只有不放弃的家长,才有有成就的孩子,大胆走出选择的困境,选择高级华文确实是比较明智的!

    ReplyDelete